首页 > 实验室平台 > 公共仪器汇总


IVIS Spectrum 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


  

  原理

  通过生物发光及荧光两种技术对研究对象进行光学标记,使其具有发光的性质,再通过成像技术及设备对光信号进行采集后用于2D、3D成像。让研究人员能够直接监控活体生物体内的细胞活动和基因行为。

  应用范围

  通过活体动物体内成像系统,可以观测到疾病或癌症的发展进程以及药物治疗所产生的反应,并可用于病毒学研究、构建转基因动物模型、siRNA 研究、干细胞研究、蛋白质相互作用研究以及细胞体外检测等领域。具体应用如下:

  1. 标记细胞 ① 癌症与抗癌药物研究 直接快速地测量各种癌症模型中肿瘤的生长和转移,并可对癌症治疗中癌细胞的变化进行实时观测和评估。
  2. 标记病毒 ① 病毒侵染; ② 基因治疗
  3. 标记细菌 ① 细菌侵染研究;② 抗生素药物
  4. 基因表达和蛋白质相互作用 ① 组织特异性基因表达;② 蛋白质相互作用
  5. 转基因动物模型 ① 基因表达;② 各种疾病模型
  6. 荧光成像功能 用 RFP 标记病毒,动态检测病毒在体内的复制过程。

  注意事项

  1. 不要使用标记笔在小鼠身上做标记;建议剪脚趾或在小鼠尾巴尖端做标记,

  并用黑纸板盖住;

  1. 尽量选择异氟烷气体麻醉的方式,避免使用液体注射麻醉;
  2. 检测荧光弱信号,如果效果达不到预期,请尝试用黑纸板遮住其它有干扰的强信号后拍摄;
  3. .如果看肿瘤转移等微弱的生物发光信号,需要把较强的原位肿瘤信号遮住。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