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近期研究成果


王雁玲组发现肝细胞生长因子在滋养层细胞侵润和分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2013-08-25


  
  肝细胞生长因子(HGF)在滋养层细胞侵润和分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有证据表明,HGF受体c-Met蛋白的胞外部分可以被金属蛋白酶(ADAM)剪切成一种可溶性的sMet。SKLRB王雁玲研究组发现,在人滋养层细胞中,HGF可通过一个负反馈通路来实现自身调节。 HGF不仅可以下调自身受体c-Met的表达,还能同时增强c-Met的脱落酶ADAM10和ADAM17的活性,在滋养层细胞中产生对HGF具有拮抗作用的sMet来参与HGF的自身调节。ROS刺激可以增强ADAM10和ADAM17的活性,产生过多sMet,从而抑制HGF信号通路并造成胎盘功能不完善。子痫前期病人胎盘中往往存在过多的氧化应激,这可能会造成c-Met脱落的增加,并进一步减弱HGF对滋养层细胞侵润的促进作用,从而导致胎盘发育障碍和子痫前期相关症状的出现。因此该研究也说明,HGF活性的异常降低可能是子痫前期病人胎盘发育不完善的原因之一。该文章发表于2012年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更多...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