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近期研究成果


王雁玲组揭示了高剂量Activin A可以影响Nodal信号通路并调节细胞凋亡
2013-10-23


  
  激活素A (Activin A)可增强滋养层组织/细胞的浸润和迁移能力,并促进其产生多种相关激素,说明激活素A可能参与了滋养层细胞分化的调节。SKLRB王雁玲研究组发现,妊娠妇女外周血中激活素A浓度随着妊娠周龄的增加而升高,而重症子痫前期患者血浆中激活素A水平从妊娠25周龄起即显著高于正常妊娠。Activin A在病理剂量下可以诱导原代培养的细胞滋养层细胞和永生化滋养层细胞系HTR8/svneo发生凋亡。对其分子机制的研究显示,Activin A不仅可以通过直接与ALK4结合而发挥作用,还能上调Nodal和cripto的表达,通过Nodal/ALK7信号通路来诱导滋养层细胞凋亡。本研究首次揭示了高剂量Activin A可以影响Nodal信号通路并调节细胞凋亡,这可能是先兆子痫胎盘中发生异常细胞凋亡的重要调控通路之一。该文章发表于2012年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更多...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