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近期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家发现一类新型血清小RNA(tsRNAs)参与机体活动性感染
2014-01-20


  

  近年来,非编码小RNA (miRNAs)在血清中的发现及其在不同疾病中的变化为癌症、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开创了一种革命性的无创检测方法。然而,除miRNAs之外,血清中是否还存在其他形式的小RNA尚未知晓。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段恩奎研究团队曾于2012年在哺乳动物成熟精子中发现了一类来源于tRNA5’端序列的新型小RNA (tsRNAs) 随后通过RNA深度测序等手段进一步发现:tsRNAs在各种脊椎动物(从鱼类到人类)的血清中呈现高度富集,且所检测的物种中tsRNAs的序列显示高度的进化保守性,提示其作为一种古老的小RNA广泛存在于动物血清中。 

  血清tsRNAs不依赖于微泡(exosomes)保护,但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其在血清中的稳定机制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tsRNAs通过与血清蛋白形成复合体,维持其稳定;另一方面tsRNAs上的核苷酸修饰(可能来源于其前体tRNAs)也为其抵御血清RNA酶的降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还发现血清中的两种tsRNAs (tsRNAGlytsRNAGlu) 在内毒素(LPS)诱发的小鼠和食蟹猴急性炎症模型中呈现显著的上升,并伴随炎症的消退迅速下降。此外,对人类血清的检测发现,这两种tsRNAs在活动性乙肝患者(HBV病毒复制活跃期)血清中的含量相对于健康对照组显著升高,而在HBV病毒复制静息期患者中无明显上升。以上结果提示血清tsRNAs可能参与了活动性感染引发的机体防御机制。 

  tsRNAs在血清中广泛存在及其与疾病的密切关联为未来血清小RNA的功能及临床诊断研究开拓了一个新视角,具有广阔的研究空间和应用前景。 

  该项研究由动物研究所,山东省立医院以及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合作完成。第一作者为动物所张云芳(安徽大学联培生),张莹(助理研究员)和侍骏超(硕博连读生),通讯作者为动物所段恩奎和陈琦,以及山东省立医院陈子江。 

  该课题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文章于20131230日在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杂志在线发表。 Zhang Y, Zhang Y, Shi J, Zhang H, Cao Z, Gao X, Ren W, Ning Y, Ning L, Cao Y, Chen Y, Ji W, Chen ZJ, Chen Q, Duan E.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 ancient class of small RNAs enriched in serum associating with active infection. J Mol Cell Biol, 2013 doi:10.1093/jmcb/mjt052(文章链接) 

    相关阅读:Peng H, Shi J, Zhang Y, Zhang H, Liao S, Li W, Lei L, Han C, Ning L, Cao Y, Zhou Q, Chen Q, Duan E. A novel class of tRNA-derived small RNAs extremely enriched in mature mouse sperm. Cell Res. 2012 Nov;22(11):1609-12. (文章链接)

来源于tRNA5’端序列的非编码小RNA (tsRNAs) 大量保守的存在于脊椎动物的血清中;在机体活动性感染时呈显著上升。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