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近期研究成果


李卫研究组有关自噬调节精子分化成熟的研究成果在Autophagy发表
2016-06-23


  

  中科院动物所李卫研究组的最新研究发现自噬(autophagy)作为重要的调节机制参与精子的分化与成熟,自噬的缺失会导致精子活力衰减,精子形态尤其是尾部结构遭到破坏,出现严重的畸形精子症。该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2016617Autophagy杂志。(文章链接

  据国内精子库检测权威报告,我国正常成年男性精子合格率不足30%WHO关于精子异常病人的鉴定标准也一直在更新,1987年正常形态精子的百分比为50%,而2010年第五版精液分析标准中,这一数值低至4%,引起广泛担忧。精子的分化与成熟需经历剧烈的形态与功能的变化,任何一步的差错都会直接导致精子分化发生异常,导致畸形精子症、弱精子症甚至无精子症。但是精子正常发育的保障机制目前所知甚少。李卫研究组的成果发现,精细胞中自噬被阻滞后,精子分化过程中一系列的关键结构的组装遭到破坏,如精子变形的支架-精子领(manchette)和保障精子运动的尾轴(axoneme),同时导致大量本该移除的胞质存留在精子头部,出现形态畸形与运动障碍。该研究进一步证明自噬过程通过特异的降解细胞骨架调节蛋白PDLIM1促进了细胞骨架的正常组装,保证了精子分化的正常进行。该研究不仅揭示了自噬在精子发育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同时提出了自噬对细胞骨架调节的关键环节,使精子形态建成的机制研究得到进一步完善。   

  李卫研究组博士生尚永亮为论文第一作者,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计划(2012CB9444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1374,31471277)等项目的资助。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