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活动


陈大华:我和科研的缘分
2014-05-26


  

  陈大华觉得,科研需要靠缘分,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一方面是努力,一方面是缘分。

  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缘分”是中科院动物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大华讲得最多的两个字,和果蝇打交道是缘分,到动物所工作是缘分,拿到“杰青”也是缘分。

  “做科研非常清苦,很多时间都是失败的。”陈大华觉得,科研需要靠缘分,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一方面是努力,一方面是缘分。

  “果蝇真是太神奇了”

  陈大华致力于研究成体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调控机制,而他一个主要研究对象就是果蝇。

  “我从事果蝇的研究已经有14年,时间看起来很长,但是刚刚接触果蝇的那种感觉,现在想来仿佛还在眼前。”陈大华的言语中充满了对果蝇的喜爱。

  “果蝇真是太神奇了。”陈大华第一次接触果蝇是在2000年,在他看来,果蝇就像一个充满无数组合可能的魔方,“作为一个非常经典的模式动物,果蝇可以用到遗传学的各方各面。比如说,研究者可以在单个细胞里把基因拿掉来研究果蝇的谱系。”

  陈大华告诉记者,果蝇的研究已有悠久的历史,其遗传学资源非常丰富,遗传学操作技术也很成熟。

  “尽管果蝇是低等动物,但是可不能小瞧了它。进化上和哺乳动物相比,果蝇许多基因功能是非常保守的,控制哺乳动物和人发育的一些重要基因和信号通路在果蝇中基本上都能找到。”因此,果蝇是基础研究和生物医学的先驱模型。

  也正是在果蝇的帮助下,近年来,陈大华研究组在干细胞命运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一系列的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发育》等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等领域主流杂志上。

  “天赐良缘”

  2008年,陈大华获得“杰青”的资助。对于这个荣誉,他还是用自己最常说的两个字形容——“缘分”。

  “这也是一种随缘。”陈大华说,“就像某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个会,然后与会上认识的朋友就某些感兴趣的问题达成合作,而这会影响你日后的研究方向和走向。“不过,‘杰青’是对自己的一种承认,我也因此需要更加努力,才对得起这份荣誉。”

  对于陈大华来说,科研上的很多事情都是缘分注定的,比如说,到动物所工作。

  陈大华回国的主要原因是他在博士后期间的一些积累和想法。“我想成立自己的实验室,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而那个时候,之所以选择动物所,原因除了动物所是国内最优秀的研究所之一,以及时任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佺研究员热情邀请以外,某种意义上是因为一台机器。

  陈大华的工作需要一台仪器,叫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主要是用来在显微条件下,观察果蝇生殖干细胞的行为,因此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对他的工作开展至关重要。

  “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这台机器,我实在无法开展工作。”陈大华说,而动物所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好添置有一台当时最好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蔡司510)。“这叫天赐良缘啊!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地方是我最应该来的。”

  有了机器后,陈大华的整个时间就耗在了上面,他不仅要使用,还要手把手地交给学生怎么用,研究队伍也慢慢地建立起来。

  “我们想干一些自己想干的事情,在与同行的交流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陈大华说,在科研的过程中,他渐渐地觉得有一定的责任感,作出与之相匹配的学术成果,并能在领域内占有一席之地。

“我经常会想别人很优秀,那我自己是不是也可以优秀一次。”陈大华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科研要琢磨”

  一进陈大华的办公室,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膏药味。仔细瞧瞧后,果真桌上有一帖撕开的膏药。

  “昨天打兵乓球用力太猛了,胳膊拉伤了。”陈大华将贴膏药的位置指给记者。

  谈起兵乓球,陈大华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我喜欢打乒乓球,兵乓球里充满着智慧,也锻炼着人们的智慧。你看着很平常的球,不同的人打,打出来的结果不一样。

  “你回球的时候,加力和减力,回转和不回转,也都会让对手的位置产生不同的效果。

  “乒乓球锻炼身体的效果非常好,每天只要流点汗,你的精力会非常充沛。”

  陈大华说自己特别喜欢钻研,打乒乓球和做科研一样。“很多时候,科研也需要灵光一现。”

  除了兵乓球外,陈大华还喜欢下围棋,他将之称为他的“小爱好”。在陈大华眼里,围棋具有非常深的哲学思想,能跟很多事情都结合到一起,而它的逻辑思考方式可能会影响到科研活动,比如说取和舍、得和失以及追求最高效率,即科研上的卓越。

  “科研也要琢磨,要抓到重点。”陈大华说,他曾遇到一个长期难解的研究问题,他一直在思考,而且研究工作一直断断续续,没有太大进展。“忽然有一天学生跟我说,‘你看这个结果怎么样?’”经过和学生分析讨论后,他们终于突破了逻辑上的瓶颈,后续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后来这一研究工作的结果发表在Cell上。

  陈大华说,研究就是一个慢慢琢磨的过程,实际上,前面的失败是排除了许多不可能的方案,让你找到最终可行的那一个。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38/info44470.htm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