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缅怀张先生
  供稿:祝诚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打印】【关闭

刚才看了一系列的照片和录像,这个录像是这样制成的。 1985年生殖生物学开放实验室想保存一套资料,而我所技术室里有一套较新的SONY录像设备,利用这个机会,我们就请技术室郭树源师傅和原电工室张红旗师傅来帮忙制作录像资料。当时的条件很差,完成这套录像很不容易,大家看到张先生的室主任办公室以及其他实验室门窗上的字是请所里的美工技师王申裕先生用美术字先写在白纸上,然后再复盖到黑纸上,动员很多人剪出来后贴在窗上,由于手工操作,非常麻烦也不太美观,比现在用电脑制作差得太远。

周琪主任也给大家放映了我们当时的实验室小楼的情况,很遗憾,在我们搬入实验室小楼前,张先生已经去世了,他没看到我室对这小楼的启用。当时我们实验室拥有这座小楼的过程也很复杂,由于生物物理所搬走后留下的这小楼已很老旧,一楼是生物物理所的工厂车间,有各种的大型机床,我们请人把机床搬走后对小楼进行了全面的装修,又和陈大元先生等人费了很多心思把小楼对面工厂的另一车间装修成一个小报告厅,这个报告厅后来起的作用很大,所里的研究生答辩、重要会议、包括李栾清副总理、路永祥院长来访我所,都用上了这个报告厅。

刚才周琪主任讲了,我们的新的大楼下在下个月要动工了,这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回想现在动物所大楼2003年开工的时候我照了一些相片,陈副院长、张知彬所长当时都参加了开工典礼,那时照照片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现在都成了珍贵的资料。现在们实验室的新大楼即将动工,眼看我们的实验室又将有更大的变化和发展,对本人来讲,是感慨万分。我相信在年轻新一代人的领导下,动物所、生殖室能越办越好,科研要争取做到超国际水平,让我们的实验室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这也是老一辈科学家对我们的期望。

(根据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