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张致一先生生平简介
  供稿:段恩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打印】【关闭

90年前的今天,对20世纪我国生殖生物学产生重大影响的著名科学家张致一先生在山东泗水县诞生了。青少年时代的张致一先生曾就读于山东省济南市私立育英初级中学及省立高中,1934年考入山东大学生物系,抗日战争爆发后,该校几经迁址,终因难以维持而于1937年宣布解散。然而,张致一先生追求科学真理、不断进取的精神并没有因环境的改变而削弱。他于1939年在迁往嘉定的武汉大学借读一年,194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此后,先后在中央大学医学院解剖系和同济大学生物系任助教、中国生理心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47年1月赴美国,先后获Iowa大学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任该校动物系副教授。1957年他冲破美国政府的百般阻扰和刁难,毅然率全家绕道回国,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之中,到青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任副研究员,1959年,他随童第周教授来到北京,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同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并出席群英会,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任生物学部副主任、1990年任生物学部代主任。

张致一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奉献了他的全部才智和精力。在美国他主要以两栖类为材料从事比较内分泌学的理论研究并获得重大突破。回国后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不顾个人的兴趣与得失,急国家之所急,将研究方向转到更能密切联系我国经济建设实际的哺乳类生殖生物学研究领域,充分体现了他的拳拳爱国之心。

张致一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生殖生物学家、内分泌学家和胚胎学家;是中国生殖生物学创始人之一,也是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他知识渊博,学术造诣很深,学术思想敏锐活跃,科研成绩显著,在胚胎学、内分泌学和生殖生物学领域都有很多创造性的成就:(1)性别分化方面,他首先应用激素、性腺移植和半联体技术成功地诱发了两栖类性反转,获得了全部为性转变的雄性蛙类,提出同配染色体组合与激素反应关系的学说。他认为激素并不影响性别决定基因,睾丸中诱导性变的因子是一种来自性腺髓质的未知因子;提出了性别决定和性别分化不是同一性质的问题,前者为遗传因子所决定,后者受体细胞所支配。这项重要的突破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他还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自己的科学实践,对其多年潜心研究的性别分化和性转变进行科学总结;(2)比较内分泌学方面,最早发现两栖类胚胎下丘脑原基摘除后产生永不变态而具有四肢的白色蝌蚪,首次证明神经组织在发育过程中对垂体功能分化的调控。由此,在五十年代末为证明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垂体中叶黑色素细胞扩张激素不是同一种激素提供有价值的生物学论据;(3)排卵机理方面,指出孕激素可能是两栖类的排卵激素,LH促排卵是通过孕酮起作用,同时还发现肾上腺皮质激素参与排卵过程,并与促性腺激素有协同作用;(4)生殖轴系的进化方面,首次证实脊索动物文昌鱼的哈氏窝为脊椎动物垂体的前身,并具有合成促性腺激素和调节性激素的功能;(5)着床机理方面,他对人类生育的控制和我国计划生育研究极为重视,他远见卓识的认为这项研究可以为发展避孕措施探索一条更有效、简便而安全的途径,并由此确定胚泡着床机理为他所领导的研究室的主攻方向,他亲自挂帅主持该项研究,提出了着床信息与细胞识别是胚泡着床的关键问题。在着床信息物质的纯化和分子克隆以及围着床期人胎盘神经肽、神经递质和特异因子的存在、分离和功能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创新而有价值的进展。他的一些理论对我们今天的研究仍然发挥着指导作用。

张致一教授还非常重视基础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他的创导下发展了应用激素进行家鱼催情,家畜与军马的保胎、促发情等,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他成功地利用LHRH解决了家鱼不能在池塘中产卵和鱼苗长途运输困难等问题,为我国经济鱼类的繁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此项工作被国外的内分泌学家列为激素对人类六大重要贡献之一;他曾亲临牧场防止母马早期流产,使妊娠率提高30%,此原理在山羊中亦曾得到验证,使羊群增产20%左右,纠正了一直被认为早期流产只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论点。此外,他还利用前列腺素具有溶黄体的作用,提出以此治疗奶牛持久黄体,使不少牛场的奶产量明显得以提高。他对濒危动物的繁殖研究也是十分的关注。

张致一先生一生著述繁丰,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他所领导和指导的科学研究受到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重视,共获得20多项科研成果奖。

张致一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殖生物学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生物学部副主任、代主任、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殖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理科学杂志》(英文)内分泌和生殖分科责任编辑、《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学术委员及生物教学部副主任、国际发育生物学学会会员、国际比较内分泌学会理事、亚太地区比较内分泌学会荣誉会员、国际生物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顾问、美国NIH福格地基金会中国提名委员会委员、美国实验生物学和医学学会会员、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理事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他于1979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委员。

张致一教授光明磊落,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平易近人,坚持原则,积极支持新生事物,受到同行们的尊敬和爱戴。他工作兢兢业业,到年逾七旬之时,仍无时无刻地关心着学科的发展、实验室的建设、国际学术交流等。他的大面积心肌梗死是在办公室发作的,他临终前还关心着他主持的生殖生物学国际会议,他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他一生诲人不倦,不分所内外,毫不保留。以“生也有涯,知也无涯”的治学精神在科学道路上不断奋进,勇于探索,他留下的不仅是一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室以及一大批训练有素的科技人才,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他的勇于开拓创新精神,他的严谨治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和高尚的科研道德,对后人都是一笔极其宝贵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