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永远不能忘怀的张致一教授
  供稿:薛社普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打印】【关闭

张致一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生殖生物学家、内分泌学家和胚胎学家,是我国生殖生物学奠基人之一和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人。虽然他离开我们十多年,但他的音容、豪爽、坦率、乐观、爱国、作风正派、谈吐举止、风趣的形象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张致一教授学问渊博、思维敏捷、达观灵活,在学术上有很大的成就。尤其在学术上的创新和善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实践的思维,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是我们的楷模。举例来说,他是学胚胎学的,在性别分化问题上和Witschi提出过“诱导分化学说”后用激素使Xenopus爪蟾性转变和稳定繁殖后代(都是雄性爪蟾)。于是转而钻研激素,比较内分泌学、性腺轴系,排卵激素、促性腺激素等等生殖生物学课题,都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他回国以后,根据国家的需要,便应用激素进行家鱼催情产卵实验,为我国经济鱼类繁殖作出重大贡献。用激素防止母马流产,使山羊增产,用前列腺素的溶黄体功能,改善牛奶产量等等。可见他的科研思路很活跃、极为明确。体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真谛。

张致一教授善于团结同行,在学术研究上协作或凝集国内外研究生殖内分泌与胚胎发育相关的专家,形成我国生殖生物学队伍,为解决我国人口问题、渔业和畜牧业问题服务。我和他的友谊,最初是开始于讨论国际上性分化问题的诸多理论假说,后来我同意在鸡胚上用免疫学方法做些实验来验证生殖腺皮质和髓质诱导分化物质问题,支持了他和Witschi的说法。他在国际上与Segal的关系密切,为我国生殖生物学科研,包括棉酚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些都是我永远不能忘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