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中国生殖生物学的奠基人——张致一先生
  供稿:李伟雄研究员,国家计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研究所           【打印】【关闭

张致一先生诞辰90周年,我们在这里开会纪念他,让我讲几句话。我在想讲些什么。

按说我比张先生小20多岁,又不在同一个单位。20多年前认识他时,他已经是院士,而我只不过是个小助教。也许是所谓的缘分,在20多年里,我和张先生有不少的接触。我觉得张先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回忆的地方。但今天我就只讲三点:

一.张致一先生不愧为中国生殖生物学的奠基人。我是60年代参加工作的,70年代因为政府开始认识到中国控制人口的重要性及迫切性,提出来要我们搞计划生育、生殖生理,实际上当时中国没有人搞生殖生理、生殖生物学。中国当时临床有些内分泌研究,在畜牧水产可能有些人研究促性腺激素促排卵,但是作为一个学科没有生殖生物学。文革时实际上只有针麻及青霉素可以研究,其他研究都停止,让大家开始研究生殖生理、生殖生物学。怎么干?研究方法是什么?张致一、王志均、严仁英教授组织了北京这方面的同行,每个月有文献综述、讨论,对当时各单位确定研究方向有很大的帮助。张先生对如何组织力量、调整队伍费了不少心思,当时张先生也觉得实验室队伍太分散,不利于集中力量。他一方面想方设法促进大家集中到着床方面的研究,但又遵循循序渐进的办法,尽量不影响每个人的积极性,现在研究室的力量比较集中了,这和张先生的努力及指导是分不开的。

当时的研究手段很少,国内根本测定不了激素,但研究生殖生物学,离了测定激素,根本寸步难行。现在都商品化了,也可以从WHO得到Kits,但当时许多都得自己做,如动物垂体促性腺激素的Kit,甾体激素测定的Kit及后来各种受体测定方法的建立都是在张先生支持下,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建立起来,使我们赢得了时间。

我们原来的文章没有地方发表,后来有了《生殖与避孕》杂志,但是地位不高。原来“动物学报”都登分类学的文章,“生理学报”登的全是电生理,在张先生及王志均先生的努力下,“动物学报”,“生理学报”也开始发表生殖生物学的文章,后来“中国科学”也接收了生殖生物学的文章,所以说张先生是中国生殖生物学奠基人,一点也不过分。

二.张先生努力学习,善于思考也很值得我们学习。由于有机会经常和他一起开会,当时自己年青,也自认为学习很努力,但有时开会经常能听到张先生说,上礼拜哪个杂志发表了什么文章,有什么新观点,值得我们思考。我根本还不知道,常常在张先生提出来之后才去找,才去看。张先生那么忙,但对学科的发展和动态始终十分关心。

三.张先生努力工作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在张先生去世前一周,我还有机会和张先生在一起。那是计生委在唐山开会,动物所考虑张先生年纪大,派个车从北京送到唐山,希望路上有人照顾。正好,我也需要去唐山开会,就让我搭张先生的车,因此在车上有5~6个小时,我们谈了不少。我谈到大约两周前,我们在济南开会,还一起爬泰山的事。张先生告诉我,在去泰山之前,他已经在庐山参加了科学院的一个会,然后又赶到济南开会,会后我还回北京休息几天,但他却还到北京郊区参加了科学院的一个会议,然后又赶到唐山。那时我还年轻,但已经觉得累了,张先生当然也很累,但是他为了事业,他真的贡献了一切,一直到生命的最后。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永远值得我们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