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难忘的支持 无穷的力量——缅怀尊敬的张致一先生
  供稿:乔传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打印】【关闭

那是1990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为推荐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侯选人的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致一先生主持,那年我已回国2年,提出申请“昆虫抗性基因克隆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高技术探索项目,按规定程序我要向学术委员会报告申请该项目的目的、意义、研究内容等,由学术委员会投票通过后才能取得申请资格。在九十年代初,由于昆虫抗性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当时我提出申请项目时还没有项目参加人,报告后有些学术委员相继提出了一些问题,张致一先生以他那渊博的知识,特有的、敏锐的科研洞察力,以及对新生学科和年轻人的支持,替我给委员们解释开展昆虫抗性基因克隆的目的和前景,作为我第一次受到这样大腕专家的支持,我当时心情特别感动,那次会议有16位学术委员出席,我以14票通过取得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格,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技术探索项目。同年该项目又被选为首届“中–欧农业基因工程合作研究项目。

14年过去了,该项目多次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院、中法先进计划项目的支持;国家“863”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风雨14年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总能想起项目起步时张先生给予难忘的支持,这支持已深深地融在我的血液里,汇成无穷的力量。缅怀张先生,我要以张先生为榜样,关心、支持青年人的成长,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自已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