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张致一先生在生殖生物学实验室会上三次谈话摘记
  供稿:邹继超根据当时的谈话记录整理           【打印】【关闭

(1967年3月6日—28日)

“我第一次知道避孕问题是在上海,在64年春天一连开了六、七种会,那时,我想搞生殖生理,还不敢提避孕,但与之非常有关系,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64年冬天到65年7月,我参加“四清”回来后,从院里下来一个计划,我们则放在神经方面,当时,我觉得对我们更合适的是作用机制。面铺的很大。后来,科委九局一定要我们搞针刺麻醉,故缩小了计划生育方面。

对于科研任务,张劲夫副院长提过要任务带学科,我考虑有五个方面:

1. 解决任务,

2. 带动生殖生理,任务随时会来,而生殖生理的问题是很多的。

3. 注意超字,不能跟着国外后面走,

4. 培养干部,使之独立工作,并具备完整的知识,

5. 理论联系实际,应该又能解决实际问题又能提高理论。

生殖主要有二阶段:神经、垂体、生殖腺,还有就是卵子、受精、妊娠。什么是主要的,要研究避孕药物的作用机制。设计可涉及神经、垂体、卵巢。可以做十种,八种不同药物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还要考虑的是垂体蛋白质激素的提取。还有丘脑下部多肽激素,将来可能有生产意义。激素的释放,如在垂体中做,再联系到RNA,那是了不起的。我们的工作应是配套成龙,微量测定,器官培养,定位的亚显微结构与生化方面等都分不开,都是必须的。

从61年到64年,主要的成绩在于:“孕酮的生物学特性和在排卵中的作用,3B-类固醇脱氢酶对排卵是很重要的,这种酶在两栖类有,两栖类如果没有,整个体系就建立不起来。在哺乳类,孕酮还是非常特殊的,具有某些排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