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深切缅怀中国生殖生物学的奠基者和推动者
  供稿:段恩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打印】【关闭

深切缅怀中国生殖生物学的奠基者和推动者

——写在纪念张致一先生百年诞辰之际

我与张致一先生不曾共事过,却有两次交集:1979年9-10月,我从西北农学院来到动物所跟随曾国庆研究员学习放射免疫分析技术(RIA),有幸第一次见到张先生,那时,一个23岁的小年轻,我只能远远地仰慕着这位国内生殖领域的学术领导者,但无缘当面聆听他的指教…..,第二次是在11年之后,当我博士研究生即将毕业时,由于一篇提交给“北京生殖生物学国际学术会议”的论文摘要被大会采纳作为POSTER交流,我惊喜地收到了会议主席张致一先生亲笔签名的参会邀请信。

那次会议可以说是中国生殖生物学领域首次举办的规模空前的国际盛会,10多个国家的180多位专家学者云集北京亚运村,但是,就在1990年10月24日的开幕式上,我们却未能看到大会主席张致一先生致欢迎词,取而代之的是,中外与会专家在开幕式上向这位为大会成功举办呕心沥血、直到16天前因突发大面积心梗与世长辞的老先生默哀致敬。

虽然两次简短的交集,使我对张先生的了解仅限于表面,但是,在我就任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任的十年间(1996-2005),曾参与过张先生诞辰85周年纪念文集的编撰以及张先生诞辰85、90周年纪念活动,使我有机会认真研究张先生的治学思想和学科建设理念。我以为,除了科学上的重要贡献和他的独特的学术思想之外,张先生对中国生殖生物学最突出的贡献还体现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

首先,张致一先生能够敏锐把握学科方向,及时开展学科建设。早在1959年,他从青岛海洋所调到动物所后,就组建了一支生殖内分泌学的研究队伍,因为,那一时期世界上诞生了一项对生殖内分泌研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放射免疫分析技术(缩写为RIA,Yalow和Berson 后来因此获得1977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这一技术使生殖激素测定的灵敏度由原来的μg水平一跃提高到了ng 甚至pg水平。张先生敏锐地洞悉到,生殖内分泌乃至生殖生物学的研究与发展将由此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他及时抓住了这一机遇,建立了内分泌研究实验室,继而发展为中国科学院生殖生物学开放研究实验室,这为后来在全国推广生殖激素RIA技术、创建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推动生殖生物学学科发展以及成立“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张致一先生不仅成为中国第一个生殖生物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也成为中国生殖生物学学科的创始人之一。

此外,张致一先生还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在实验室组建过程中,张先生很早就意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可以向国外派遣留学生了,张先生又是敏锐地抓住了“科学的春天”这一机遇,及时将实验室8位青年科学家轮流派遣到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深造,有的还先后两次被派往不同的国家深造。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那时,国内外生殖领域的学术水平差距较大,这些青年才俊从国外学到的知识对当时的国内来说如同“雪中送炭”,后来这8位青年科学家全部成长为“生殖生物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被誉为“八大金刚”。也正是由于张致一先生抓人才培养起步早,奠定了这个实验室在国内本领域的学术领先地位。从而为建立国内第一个生殖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国内第一个生殖领域的973项目、成为国际六个胚胎着床研究中心之一、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国际合作经费支持等奠定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基础。

遗憾的是,张致一先生未能等到他主办的国际会议开幕,未能看到他谋划的“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成立就早早离开了我们。但是,如果张先生在天有灵,能够看到他奠基的“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8大金刚”发展成如今“25金刚”的强大阵容、有能力主办超过360人的大型生殖生物学国际学术会议、有一批研究员在国际组织或刊物任职、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持续产生、有能力主持国际和国内重大科研项目、有能力接收培养外国留学生攻读博士学位或指导外国博士后从事研究工作、培养的研究生在国际生殖领域成为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他老人家一定会感到欣慰和自豪的。

2014年11月12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