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让不朽与岁月同在——深切缅怀张致一先生
  供稿:福建省计划生育科研所福建省非人灵长类实验中心           【打印】【关闭

1985年初,福建省计划生育科研所正处在一个筹建与定位发展的探索阶段。当时的所长魏振年——一位留学前苏联的妇科内分泌教授,大胆地提出了在福建筹建非人灵长类实验中心的设想。为此,他专程赴京求教动物学界的泰斗张致一教授。这是一次值得书写和记忆的会面。

魏振年的想法,不仅得到了张致一教授的肯定和支持,而且还提出了一个更为大胆的全国一盘棋的设想:在福建建立猴实验中心基地,由他亲自组织协调全国动物实验科技界的科研人员开展实验,尽快缩短与国际动物实验研究的差距。在当年西安召开的全国生殖生物学会上,德高望众的张致一教授建议增补魏振年为生殖生物学会理事,并邀请魏振年教授在大会上做关于非人灵长类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会议,为福建省计划生育科研所指出了发展方向,确立了以猴实验为特色的建所方针。

张致一教授作为我国生殖生物和动物学界有影响的科学家,可以说是日理万机,但是在百忙中,他时刻惦记着我所的非人灵长类实验中心的发展。1986年6月13日,张致一教授亲自撰写了一封推荐信(推荐信影印件附后),引起了国家计生委和学术界的重视。就在当年,以张致一教授为首的国家计生委专家审查组通过了“节育技术专用灵长类实验基地”课题,确立了我所为第十三专题——“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75-65-01-13)组长单位,并拨专项科研经费90万元(我组课题40万元),管理费10万元。明确的课题定位,强大的财政支持,奠定了我所猴实验中心在全国的学术地位,并由我所牵头与清华、上一医、上二医、北京计生科研所和上海计生科研所等六个医学研究单位共同攻关。张致一教授还协助我所建立了“四所”和“四校”为中心的协作网络,奠定了我所与国内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广泛合作的良好基础。

在张致一教授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所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并派出年轻科研人员前往北京学习和参与课题实验工作,联合发表了十多篇相当水平的文章。他多次邀请我所领导参加各种类型的学术会议,使我们有机会广泛接触科技界的有影响的科学家,主动把自己到英美等发达国家做学术访问时写下的猴实验论文提供给我所的年轻研究员,开阔我们的视野。

虽然张致一教授到我所的次数不多,但是,他渊博的知识、敏锐的学术思想、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严谨求实的治学思想、孜孜不倦的科学精神和高尚品德却深深地影响着我所的科技工作人员。无论是作为科学家还是作为领路人,他对科学执著追求的精神和那封推荐信都成为一种超越时空的生命,在风风雨雨中指导着我们非人灵长类实验中心的奋斗与发展。1996年,猴实验中心被评为福建省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重点实验室,2004年,在经历了重大挫折后,我们重新聚力向国家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发起冲击。重点实验室建立以来,我们共完成独立及协作课题53次,获各类科技进步奖4项,并发表了数十篇论文。

现在,我所非人灵长类实验研究工作在国内有了一定的影响,也引起国外一些科研机构的关注,国内也有了多家的猴实验中心,但是在科研上我们仍然还存在许多不足,这些不足使我们更需要以张致一教授的精神去努力工作,实现不断地自我超越。

二十年过去了,我们每一个成果和每一点进步都折射出张致一教授的理想之光。这是我们所的历史,也是我们所的骄傲。

让不朽与岁月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