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缅怀前辈——生殖生物学开创者张致一先生
  供稿:张知彬研究员,动物研究所所长(2003-2008)           【打印】【关闭

我代表动物所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张先生生前好友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张致一先生90周年诞辰纪念会;对许多先生不远千里从外地赶来参加会议,我们非常感动,像刘瑞玉先生、海洋所的孙书记亲自来参加纪念会,东北农大的杨增明先生、浙江医学院的石其贤老师,还有河北大学的宋大祥先生。

我们召开这次纪念会的主要目的是纪念前辈对中国科学、对中国动物学的贡献。张先生是中国生殖生物学的开创者,也是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对张先生对中国生殖生物学的发展,对动物所的发展,包括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这是一个意义;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纪念会来学习张先生从事科学的方法和思路,以及敬业精神,还有为人、培养后人的精神。有两点值得特别注意,张先生很早提到:从进化的思想上来考虑生殖生物学的问题,至今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动物所是一个多学科的研究所,在研究的动物类群和学科方面都有影响。各个动物类群都有生殖生物学,把生殖生物学放在进化的主线上考虑,能挖掘出很多新的东西。张先生很早还提到:利用文昌鱼早期生殖和哺乳动物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关注的。张先生还特别注意理论研究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现在国家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科学结合非常重视。生殖生物学的应用和实际结合面非常广。近几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做了许多工作,一方面在珍稀物种保护方面进行了结合,另外,我和重点实验室在鼠类不育控制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最近在家禽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这些思路和方法,张先生在很早的时候就注意到了。我觉得这两点在今天还值得我们进一步学习。张先生的敬业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张先生在七十多岁高龄时还主持国际会议,而且是去世在工作岗位上,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深深的敬佩,需要我们尤其是年青一代学习。张先生对人才的培养,不仅是对生殖生物学室,对动物所,以及对全国,大家都是有口皆碑的。尤其是我们年青人,进一步学习张先生的为科学献身的精神,为人处世非常好的作风。生殖生物学,近几年来,尤其是在知识创新工程推动下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生殖生物学是动物研究所非常重要的学科。近几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在生殖生物学研究领域,动物克隆方面,胚胎着床方面等等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前几年刘以训先生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说明生殖生物学在国内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近几年来,年青人的培养也非常快,像孙青原、彭景楩等都成长起来,近几年还引进了几位人才,应该说,重点实验室呈现出非常蓬勃向上的态势,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张先生早期所创立的基业。在此,对张先生对动物所,对中国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也在此感谢各位先生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这个纪念会。预祝张先生创立的生殖生物学实验室更加蓬勃向上,更加发扬光大。(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