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怀念父亲的好友张致一先生
  供稿:郑行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           【打印】【关闭

大家好!

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被邀请来参加张致一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原来开放实验室在中关村时,我还经常去,搬到这儿以后我今天第一次来。一下车看见这个大楼,我是非常感慨,刚才周主任介绍了现在实验室的状况和今后实验室的发展,今非昔比!

今天我来非常高兴,也非常希望看见张先生手下的八大金刚,当时跟他们都很熟。他们对我们学校的工作,对我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是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的老师,今天过来,也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滨让我来讲几句话,这可给我出了个难题,因为我主要跟实验室接触比较多,跟张先生本人接触不是很多。海滨给我的邮件里附上了一张照片,是张先生87年参加第四届生殖生物学会,跟我父亲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前所长郑丕留的合影。我父亲和张先生是好朋友,参与了生殖室前身的筹备工作,做过实验室的学术委员,后来是顾问,也曾是生殖生物学会的副理事长。今天来缅怀张先生,使我想到了我的父辈,张先生就是我的父辈,和他们一起的还有童第周先生、林巧稚先生、严仁英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汪堃仁先生、北京医学院王志均先生、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研究所张香桐先生等。他们这一拨人都是好朋友,他们都出过国,在国外学习过,但是都回来了。特别是在解放后,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建了一个摊子,又共同一起研讨,一起为我们国家,大到经济建设,小到我们学科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这一辈人,当然还包括有在国外的,就是在我们生物学界非常知名的张明觉先生。张明觉先生在1951年提出了精子获能的概念,我认为这是我们生殖生物学发展的一个节点,非常重要。在我们国家文化大革命的后期,国家请了美籍华人,希望他们能够回来祖国做一些工作。1972年,张明觉先生就是被邀请的人之一,当时大概有十来个学者受到了周总理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因为我父亲跟张明觉先生从年轻时就是好朋友,所以有幸陪张明觉先生参加了接见。接见的目的很明确,希望这些人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张先生因为很多原因不能回到国内定居,但他后来来过很多次,咱们这里就有张75年他来参观动物所的照片。国家提倡计划生育,现在生育不育都是问题,当时研究避孕药等是非常重要的,张明觉先生虽然身在国外,但依然为国内做了很多工作。

上面这些都是和张先生一样是我的父辈,我们的前辈。他们为我们的国家,特别是刚解放百废待兴时,在各自岗位为我们的国家做了很多工作。他们的科研和教学工作都是一丝不苟,我父亲改起文章,标点符号都要有讲究,认真到如此,现在着实不可思议。另外就是他们的人格魅力。今天在缅怀张致一先生时,我们的父辈给我们留下的这些精神是值得我们传承的。再有一个很感慨的就是周琪主任刚才的介绍,现在我们实验室的发展是老一辈所期望的,但也是他们不可想象的。当年全国农口的人工授精培训班我父亲都是手把手教、自己写讲义,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像祝诚先生讲的,实验室有一个冰柜都宝贝到那种程度。就在那样一个条件下,我的父辈们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无私无畏的工作,并培养着年轻人,以至于现在经过几代人努力,国家发展到现在这种繁荣景象,我们的学科发展到这种程度!我特别高兴看到我们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天的成就和未来!我祝贺实验室,也预祝你们有更大的辉煌!

我们缅怀张致一先生、我们的父辈们、前辈们,相信他们知道了我们今天的工作和成就,他们的在天之灵一定会感到非常的欣慰!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