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几件亲历往事——写在张致一先生百年诞辰之际
  供稿:王红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打印】【关闭

今年是中国生殖生物学创始人张致一先生诞生100周年。他虚怀若谷,追求真理,以“生也有涯,知也无涯”的治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品格,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岁月无情流逝,记忆中许多往事也随之悄然远去,然而有些往事却难以忘怀。在张致一先生100岁诞辰之际,撰此短文,记述几件亲历往事,以表达对张致一先生的缅怀。

当国家允许科研人员出国培养政策刚一出台,张致一先生立即想方設法获得国外资助为国家培养科研骨干。室里的骨干陆续出国进修,张先生让我担任业务秘书,我刚来室不久,能否胜任,我很担心。张先生说:“业务秘书要了解各研究组的情况,你可以更快知道研究室的科研课题和成果,对你有好处,不明白的问题问我。研究室也需要培养有组织管理能力的科技人员。” 张先生的鼓励,给了我试一试的决心。我整理的汇报材料,张先生看的非常仔细,我下班时交给先生的材料,第二天就修改好了,肯定是晚间加班批改的。张先生担任室主任、中科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生理学会和生殖生物学会理事长等重要职务。在百忙中,张先生如此认真修改我写的汇报材料,我一直记在心中。

1985年“内分泌研究室”第一批被中国科学院批准为“生殖生物学开放实验室” ,1989年又中标成为“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并建立了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中有妇产科专家、农牧业专家、上海科学院专家。在张先生领导下,“中国生殖生物学会”成立 ,中国生殖生物学学术讨论会召开,开辟了一条为国家培养更多生殖生物学科研骨干的路。

张先生一贯坚持科学研究与国家经济建设结合。通过学术交流,妇产科专家和医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与“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推动了计划生育措施与方法的改进和创新。

张先生领导的研究室,有严格的考勤制度,张先生每天早来晚走,中午吃动物所食堂的大锅饭,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儿,就忙着工作。当所里老先生年事已高时,所里可以派车接送上、下班,张先生却仍然骑自行车上、下班,有一次他从自行车上摔下来,还受了伤。先生一直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的优秀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张先生领导和学长们的帮助下,我一直兼职研究室业务秘书、学术秘书的工作,我看到了张先生为研究室建设、中国生殖生物学的发展与科研队伍的培养,奉献了毕生的精力。

张致一先生以“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他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