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斯人已逝、风范犹存——纪念张致一先生
  供稿:周琪研究员、室主任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先生、各位同事、各位同学,再次代表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欢迎大家来参加这个简朴而隆重的会议。因为即将举行的动物学大会也有一个这样的纪念活动,所以之前在国家目前的规定下是否需要举办这样一个纪念会的时候,我们还进行过多次讨论。但是先生的风范我们应该让后辈看到。所以,我同样也想代表今天到会的所有同事们,感谢为筹备这次会议,付出了艰辛努力的筹备组——以海滨老师为领导的工作团队、职工之家和学生会。

我们整理收集了生殖室从成立到今天的很多历史材料,很多都已经是绝版。感谢老先生们的帮助,我们收集了很多珍贵的影像资料和照片。大家手里的光盘上有今天的专门为张致一先生制备的短片。

今天我用很短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生殖室的现状和未来。刚刚听了李志毅书记的发言,看了短片和听了刘先生的介绍,我想我们已经对张致一先生有了更深刻的的认识。在准备这个报告时,我系统地浏览了网上的纪念文章,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斯人已逝、风范犹存”。张先生培养的生殖室八大金刚,支撑了生殖室几十年的发展,从这个实验室建立,到现在。我从来没见过张先生。但是我回国后到了老动物所,到生殖室,走在二楼展板前,看到的就是张致一先生的“生也有涯,知也无涯”的题词。在这次整理资料时,也看到了当年先生的手书。以往我们只把它当做一个符号,没有好好地去想。今天我们需要好好想想,二十年后,还会不会有支撑实验室发展几十年的的八大金刚、十八罗汉、一百单八将。想想我们从先生身上应该学习什么。这是我们今天来参会的依然在科研岗位工作的、依然在科学院、在生殖室学习的同学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实验室发展到现在已经20多年,从先生离开到现在,实验室历经了组建以后5届的换届。今天祝诚主任到场,段恩奎主任一会儿也会赶来,孙青原主任今天临时有公务出差。我们从以往的资料,包括祝先生提供的材料上,看到了以往的条件,那是张先生殚精竭虑创造的国内一流的实验室平台。在过去的20多年的时间里,我们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蒸蒸日上,研究组近年已经突破了20,今年到这个月已经达到了25个组,其中有4位是今年刚到的。近年回国的PI们大多数都有在国外求学的经历,都在国外有长期生活工作的经历,硕果累累。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评估中,一部分专家表示,他们和我们室年轻的新PI们交流的时候,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国的情怀、爱所的情怀、爱这个实验室的情怀。他们觉得在任何的国际评估中,还没有见过这么一批有理想想做事的年轻人。他们觉得这可能是生殖室的希望。生殖室到现在已经有92名固定人员。除了25位研究员外,有58名副研、助研、大量的技术人员和6名固定的管理人员。我们现在已迎来了90后的研究生。今天,特别对90后的学生来说是一个了解前辈、了解大家的机会。一会儿,海滨老师会宣布,张先生的纪念网站将永远挂靠在生殖室的网站上。希望同学们去看看,看看以往85周年、90周年的纪念活动里,前辈们写的文章,对前辈有更多的了解。

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以重编程、干细胞、生殖细胞和生殖干细胞为核心的新的研究方向。同时在生殖发育动物模型、和一些有重要经济和医学价值的性状的基因挖掘上,做了很多的布局和开拓。同样围绕着生殖生物学的最核心的基本问题——减数分裂、配子发生、胚胎植入和胎盘发育调控也做了大量工作。而这些工作整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干细胞再生转化生殖与发育的调控机制,一个系统的平台。研究室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已经创造了除了有性生殖(这是看家本领之外),在无性生殖,也就是动物克隆领域,创造了多次中国十大科学进展,包括育种、克隆熊猫、克隆牛、克隆大鼠。近些年也进一步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包括生殖干细胞和IPS研究,这也入选过十大科学进展和世界医学十大突破。我们还在不断产生新的成果,包括和生殖发育相关的单倍体干细胞和单倍体替代精子和卵子的研究工作,这也入选了2012年的十大科学进展。未来,在我们的新的布局研究领域,在重编程的新技术、机制、生殖与干细胞的转化应用方面,将会有一批重要的突破。

值得和各位先生们汇报的是,这个实验室和生物膜实验室合作,联手打造了一个一流的仪器平台,目前这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可以操控的仪器的总值超过了1亿人民币。这些可以让我们有更好的实力向着更高的科学目标迈进。这其中包括了系统的动物行为的分析平台、动物的生理生化研究平台、一流的显微成像技术平台,还有流式分析分选平台。在园区建设上,在几任动物所领导和室领导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实验办公条件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在座的很多先生们都在这个小小的红楼里工作了很多年。这里也是我们回国比较早的PI们工作战斗的地方。07年动物所整体搬到了现在这个园区。在下个月,在李志毅书记的多年来带领的团队的努力下下,我们新的大楼——生殖发育干细胞大楼开始动工。预计在两年里,一个全新的,有3万多平米的包括仪器平台、动物中心,包括实验室和相关的配套设施在内的新园区,会屹立在北郊。

实验室在过去一直在秉承着前辈科学家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不断地开放、开放、再开放,进取、进取再进取,不断地去追求卓越。实验室的文化,在过去的20多年里,在不断地升华。这是现在我们的室标,这也是我们围绕着生殖生物学的研究工作的一个象形的代表。这个图案代表着男性和女性的生殖符号,融合起来,既是一个受精卵,同样也象征着一朵生命的浪花,象征实验室的团结、积极、注重合作、严谨治学,和以高水平的研究带动生殖生物学领域巨浪般的发展。实验室现在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核心队伍。我们成立了PI联席会,我们为所有职工成立了不管来源、背景和聘用关系的职工之家,我们的学生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的党支部发挥了党的指导和监督作用。我们通过党风、室风和室文化的建设,促进科研成果的不断产生。学生会高度自制,自己来维护学生的权益,同样也在组织学生的活动,尤其学术交流活动。我们对室里面的优秀学生代表持续地给予关注、支持和表彰,我们的学生科技论坛在园区、在京区都有了越来越显著的影响。学生们的辩论赛也越来越多地带动着学生来思考一些重要的问题。比如说第一届的辩论赛,辩论的是精子和卵子哪个重要。很多熟悉的先生们都是我们的评委。第二节辩论赛是我们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的对抗赛,在生殖生物学年会,在700多名代表的见证下,两个实验室的学生们唇枪舌战,战果辉煌。大家都讲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辩论的题目是 “定制婴儿带来幸福还是灾难”。实验室有丰富的问题活动,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健步走,我们的昌平大动物基地也在开展相似的活动。这也是在全室传递的漂流瓶图书馆,鼓励大家多读书多看书。这是刚刚过去的今年的五一劳动节职工之家为职工们准备的小礼品,很便宜但是很心意很重。在案头上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亲人和孩子的照片,在倒入热水的时候,他们的图片会跃然在杯子上。我们六一的时候组织了职工子女的的图片展,我们的全体员工和学生们投票来猜是谁家的孩子,里面当然有很多老先生们贡献了他们孩子们年轻时的照片。这是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之夜,我们生殖室举办了通宵的世界杯之夜。这是还在D座大厅正在展示刚刚结束的篮球比赛的照片,这是PI队和学生们之间的篮球对抗,还有我们非常活跃和漂亮的拉拉队。

实验室在过去这么多年,越来越强烈的感觉就是,这也是从老先生那里继承下来的,就是不断地开阔我们的心胸,不断拓展领域,不断和领域的国际同行们合作。过去这些年,我们的国际地位也在显著地上升,我们与另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倡议组办了北京和南京合作的学术讨论——双京论坛。以我们为主也在提出一些新的、面向未来的类似于龙凤工程的高科技项目。这是第二届和第三届的双京论坛。同时,重点实验室已经开始开展联席学术委员会,国际影响力也在进一步攀升。这是在2010年的组织的以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冠名的第一届生殖生物学国际研讨会。2012年组织了第二届。刚刚结束的,是我们第三届的生殖生物学国际研讨会。现在已经变成了国际生殖生物学科学家交流的重要园地、平台。我想未来的生殖生物学的发展,这个领域的发展应该是机遇会越来越多,条件会越来越好。而到现在为止,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布,这个实验室在国际上在国内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学术带头作用。实验室的成员已经担任了国际干细胞组织的主席、发育生殖重大研究专家组的副组长单位、干细胞重大研究计划的副组长单位,这也是在国内绝无仅有的在一个实验室里产出诸多专家组成员和副组长的单位,应该是唯一的一个。也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先导专项的首席单位,也是干细胞战略先导专项的依托单位,同样也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的京区的枢纽。

如果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在座的年轻人能够从我们先生、前辈身上真得学到给他们的风范,我们应该有一个更加开阔的心胸、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参与未来的科研活动。如果,大家能够看看前辈们写的纪念张先生的文章,真得应该有一个强烈的意识,我们生殖室的今天,是因为我们前辈科学家的高瞻远瞩。在那种情况下,宁可牺牲家庭的利益。很多老先生的纪念文章里提到了,张先生当年没有送自己的子女出国,他有最好的条件,他送的是自己的同事、学生。拼的是宁可眼前少发文章少出成果,一定要让我们的这些核心的人员能够在未来占据国际领域的制高点。张先生的风范,我作为一个后辈,没没见过他的后辈,仅仅从文字、影像上我们已经学到了一些,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机会当面聆听他的教诲。所幸这种遗憾,可以从今天纪念会来得到一定的弥补。我希望我们所有人的缺憾,能够在今天得到一定的偿还。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能够看到未来,看到生殖室未来的20年、50年,看到中国的这个领域能够有一天真正站在国际的舞台上,发挥最核心的作用和价值。如果有那一天的话,我想我们真得就可以告慰前辈,我们做到了,我们在努力。谢谢大家。(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