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向我的老师做一次总结性的工作汇报——纪念张致一先生诞辰100周年
  供稿:陈大元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朋友们、同学们:

今天我的题目是,向我的老师做一次总结性的工作汇报。

张致一先生是我的三位从事发育与生殖生物学的老师——童第周院士,张致一院士和Longo教授中与我合作最长的一位。我们曾工作在一起,开会在一起,野外动物试验在一起。从先生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如何做人的道理。张先生是一个严谨治学、从严工作、生活简朴、甘当人梯、平易近人、重在联系实际、品德高尚、政治上要求进步、具有务实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良师楷模,是一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院士、是我们的好老师。他无私地培养了我们,却在我们刚刚开始见有一点的成绩时,离我们而去,至今已24年了。今天纪念先生百年诞辰,借此机会,向先生做一次总结性的工作汇报。虽然我的工作并不突出,但我努力了,相信先生的在天之灵会听到的。

一、先生离我们去了,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实现先生对我提出的要求——填补我国受精生物学的空白。在受精生物学研究组成立的基础上,创建了三个科技平台。获得的成果都收集在这本,在我80岁时候,孙青原老师与韩之明老师编写的,有康乐所长作序、路甬祥院长与薛社普院士题词的,“庆祝我从事科研工作五十五周年”这本书中,其内容概括如下:

按先生的意愿,为我国填补和普及受精生物学知识,编写并出版了以自己工作内容为主的,由孙青原、李光鹏两位协助完成的《受精生物学》书一本。

继承先生的治学思想,以生殖生物学与生殖内分泌学的精髓,培养了硕士15名,博士35名,博士后8名共58位。还培养了一批进修生、客座与访问学者,并为室里从法国引进了周琪老师。他们中有多位在国内外已崭露头角,在国际顶尖的刊物上发表了高水平、具有极高国际影响力的科学论文,这是张先生最希望看到的,也是张先生最高兴的事,也是我特别高兴的。

在张先生的学术思想的指导下,发表学术论文312篇,除几篇是我早年做的神经末梢与组织再生的研究论文之外,主要是受精机理、显微受精与动物体细胞克隆方面的学术论文。当我们的大熊猫体细胞克隆的研究成果被我国两院院士评为“我国1999年十大科技进展”后,迎来了李岚清副总理代表党和政府视察我室,为改善研究环境和条件,批了2.7亿人民币,为现今在北辰西路新建的动物研究所科研大楼创造了条件,这是我们动物所前所未有的大事。我们的工作能为我们研究所做了件好事,先生知道了肯定会高兴的。当我们的体细胞克隆牛在我国首次成功时,得到了院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专门为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此收到了多数学者的认可和支持,但在动物克隆方面也听到了一点不同的声音。但我遵循张先生生前的教导,对人要学会宽容,因此我没有冲动和计较。

在先生的鼓励下,获奖15项。在21世纪初,获得了三项大奖:

(1)2003年的“体细胞克隆牛”获省、自治区级的科技进步一等奖;(2)2005年以“哺乳动物有性与无性生殖的实验胚胎学研究”荣获国家级的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2006年的“显微受精和生殖医学”获部委级的国家人口与计生委成果一等奖。

先生对我们辛辛苦苦地培养,却把荣誉都归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向先生学习甘当人梯的崇高精神。

我之所以能够为祖国人民做一点事,之所以有我的今天,我深知要感谢的是我信仰的中国共产党的教育、老师的无私培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我们研究室提供给我的优越的科研条件,和我们科技团队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业务上的上进,特别要感谢我最敬爱的张致一先生。我一生当中,有一件事没做到,辜负了先生对我的期望。但请先生放心,我是光明磊落,正正直直做人。可是我现已年迈,因此我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我的学生和年轻朋友们的身上了。希望大家要继承张致一先生的伟业,努力学习,努力创新,努力奋斗,以时代精神共筑中国梦,为我们生命科学领域多出几位好的院士,争取赢得生物医学方面的诺贝尔奖而为祖国争光。

二、文革后,我刚从组织学研究室转到张先生实验室时,张先生对搞形态学是不感兴趣的。在一次分配经费的时候就看得出来。那时我们还是吃皇粮,先生拿到院里拨来的科研经费八万元的时候,别的组能够分到一万、一万五或者两万元,而另两位同事与我只有五千元。后来先生发现我做的细胞超微结构工作,不仅图片做得漂亮,而且能够解释内分泌器官之间的一些生命现象,在探索机理中做出了成绩之后,先生改变了态度,甚至转了180°弯,为室里增添了一台高级的高分辨率的电子显微镜,直接支持了我们的工作。这说明先生是用动态和发展的眼光来看事物的,是好坏分明的,也充分说明先生做事是实事求是的。

40年前,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军马场,对母马进行促发情和保胎试验期间,先生当时已60岁。但他亲自为兽医、技术人员、工人以及插队的知青照相。这张骑马的相片就是先生趴在草地上亲自拍摄的,相片上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曾经受过文革劫难的先生照样表现得如此乐观,认真工作,忠诚党的科学事业,并始终与年轻人打成一片,对学生深情挚爱。先生平易近人的优良作风值得我们学习一辈子。虽然这是小小相片一张,却为我们留下了一份极有意义、极其珍贵的遗产,值得永远珍藏。

三、我怀念曾经培养和教育过我的老师们、前辈们,怀念张先生。我特为这次纪念活动写了两个字和两句话献给我们的敬爱的张先生——“怀念”和 “古人已去风范犹存,张致一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们永远怀念张致一先生,对张先生的敬意永存!

谢谢大家!